close

 星際圖書館公告:星曆080831.18

[2008-8月份心得報告]

書名:
在給我一天(for one more day),作者:Mitch Albom




人物介紹:
查爾斯.伯納托(主角)
萊諾.伯納托(父親)
寶琳.伯納托(母親)
蘿貝塔.伯納托(妹)
凱撒琳.伯納托(妻)
瑪麗亞.伯納托(女兒)

這本書,就如同作者所說的....是一本描述有關"家"的故事,故事也就環繞在與主角查爾斯.伯納托(奇克)他的家身上,本文是藉由主角因現實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,有了想自殺的念頭,因此在一次酒醉駕車發生車禍後,他的靈魂回到過去,與他的母親見面的方式,帶出他這一生所經歷過的點點滴滴,在他生命中所遇到的種困境、順境,在他回到過去之後,他也有了新的感受。

今天,我利用了大概二個小時把這本書讀過了一次,因為貓老大說星期三前要交這篇的心得報告啊!!!!哈.....我果然要有點壓力才唸的下書啊~

我想,這本書想表達的觀點,應該有很多書有曾寫過的,就是  "把握當下"  這件事。

在小的時候,我們懵懵懂懂的,不懂在大人的世界中,為什麼有這麼多的"不可以",常常聽見爸爸、媽媽說不可以這樣子,不可以那樣的,但為什麼"不可以",卻沒有任何父母會解釋"為什麼",可能很難去解釋清楚, 而推說"你長大以後就會知道了",或者乾脆就不解釋。

就像奇克在臨死時候,才了解到為何當初父母會離異的原因,但為什麼要等到這一刻呢?我想這是一個母親勇敢和偉大的地方,珀希(寶琳)知道奇克很喜歡跟著爸爸,把爸爸當成他的英雄,她為了讓奇克不要對他爸爸失望,而將這個秘密藏在心中大半輩子,而一個人承擔著,養育奇克與蘿貝塔責任,也包含著其它外來的壓力,我想這就是母愛的偉大吧!能夠忍受這樣傷心難過,而勇敢承擔下來。

我想這個狀況會比較常在男生這邊發生,拿奇克上大學的這件事來說,他是媽媽從小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,但卻害怕讓母親進入宿舍,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種反應,害怕讓別人覺得自己不man,被同學笑,而斷然拒絕母親的關心,這會讓一個母親傷心難過的,更何況這是身為母親的她曾經想要的夢想,但珀希還是無怨無悔地照顧著奇克。

我承認我也曾經有過這種想法,只能說自己太不成熟。當我們自己只有想到自己的時候,會把別人的關心當成狗屁,所以請想想別人的感受,尤其是你的家人們,因為人生短短才數十年寒暑,與你最親密的人是家人啊~因為在乎你,才會關心你。

以上。完畢!

相關連結:
王阿貓心得
林小刀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nold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